浙江工商大学外国语学院名誉院长刘法公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讲座

作者: 时间:2018-04-28 点击数:

2018年4月27日下午2:30-6:00,浙江工商大学外国语学院名誉院长刘法公教授在3号教学楼A306为外国语系师生做了题为“高校商务英语专业的发展、就业与培养目标”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外国语系主任杨楠教授主持,大学外语教学部、初等教育学院、财务处部分教师踊跃参会。

刘教授在讲座中围绕“高校增设商务英语专业”这一话题对商务英语专业开设的必要性,快速发展的原因、就业形势以及人才培养目标进行了阐述。首先,刘教授指出,在世界经济一体化和国家“一带一路”等战略实施的大背景下,商务英语专业已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历史必然。而国内外经济的大环境的变化、国家教育部对复合型外语人才培养的大力推动加之高校本科教育的社会需求导向也都已经成为商英专业快速发展的决定性因素,这同时也为普通高校提供了发展的机遇和空间。

其次在就业形势方面,讲座提到,相较于近年来英语专业本科毕业生就业不景气的情况, 商务英语专业毕业生的就业面很宽,优势更加明显,甚至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随后刘教授带领大家分析了商务英语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并强调商务英语专业不是传统“英语专业”的别名,而是为适应国内外经济发展、全球贸易和国家对外开放的特殊需要而培养的英语应用型专门人才。最后,刘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互动,耐心解答了大家的疑问,并进一步为我系申报开设商务英语专业提出了宝贵意见,讲座获得圆满成功。

本次讲座以深入浅出的语言,有理有据的论证,加之幽默亲和的报告风格,唤醒了老师们居安思危、未雨绸缪的意识,为英语专业的长远发展和学生的职业规划提供了有益的思考和借鉴。

 

刘法公教授简介:

浙江工商大学外国语学院名誉院长,二级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浙江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兼任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学科评估专家;教育部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翻译协会翻译理论与教学委员会委员;中国商务英语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商务英语研究会浙江省商务英语协会会长。科研方向为专门用途英语研究和实用翻译研究,已在外语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出版专著5部、教材13部,译著4部。

[撰稿:桑春芳  审核:杨楠]

 

Copyright © 2022 济宁学院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鲁ICP备12014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