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财经大学李锋博士应邀来我校作学术讲座

作者: 时间:2018-06-01 点击数:

2018年5307:00-9:00,上海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李锋博士应邀3号教学楼圆形报告厅系师生做了题为“语言•文学•文化:谈外语学习与核心竞争力”的学术讲座外语系师生近百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外国语系主任杨楠教授主持。

在本次讲座中,李锋博士围绕核心竞争力这一主题,从语言、文学、文化三个层面就外语学习方法进行了述。首先,在语言方面李博士指出,外语学习的终极目的在于沟通,所以对于英语专业学生来说,英语学习的目标就是要成为一名优秀的“生产者”。而要达到这一目标,积极词汇的积累和转化是关键。其次,讲座重点强调了文学对于外语学习的重要意义,即通过文学阅读能够把握主流文化的必经途径,提高英文措辞的精准性和对英语语言的敏感度,并最终实现文学修养和品位的提升。再次,在文化方面,讲座提到语言学习与文化密不可分,而要了解英语语言文化,不可不提《圣经》和古希腊罗马神话,它们不只是简单的神学故事,更是集文学、历史、哲学、美学、社会学和心理学等知识于一体的文化宝典。最后,李博士生进行了互动,耐心解答了大家的疑问,讲座获得圆满成功。

本次讲座程贯穿着大量丰富的实例和李锋博士幽默风趣的语言,深入浅出、高屋建瓴,不仅为学生提供了英语学习方法的指导,更是为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提供了指引。相信与会者一定不会忘记讲座中反复提到的四字箴言“追求卓越”,这不仅是打造外语学习核心竞争力的条件,更是成就辉煌人生的关键!

 

李锋博士简介:

南京大学文学博士,上海财经大学外国文学研究中心主任,哥伦比亚大学英语系富布莱特高级研究学者,兼任上海市外国文学学会理事、教学研究委员会秘书长,郑州大学英美文学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等,主要研究方向为英美文学、西方文艺理论、商务英语,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以及其他各类科研项目多项,目前已在《外国文学研究》、《外国文学》、《当代外国文学》、《复旦学报》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



[撰稿:桑春芳   审核:杨楠]

Copyright © 2022 济宁学院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鲁ICP备12014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