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吴庄教授应邀来我系作学术报告

作者: 时间:2019-04-24 点击数:

 

2019423日晚6:40-8:40,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吴庄教授在2号楼B101为全系师生作了题为“焦点小品词的儿童语言习得”的报告。报告由外国语系副主任张颖主持,外语系教师代表,辅导员及全体学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活动。

 

“汉语焦点小品词的儿童语言习得”是吴庄教授最新的学术研究成果,在报告中,他首先讲述了自己研究儿童语言的原因并指出儿童语言习得是语言学研究的终极领域,对于机器翻译以及医学领域的自闭症、失语症等疾病有着重要的启发意义。而后吴教授结合大量丰富的实例解释了焦点小品词的概念、分类,并进一步重点介绍了该研究的实验过程和结果,最后他提到这次实验是推翻了他自己之前的研究结论的,这让与会师生无一不感受到了吴教授质朴严谨而又勇于自我批判的治学态度。报告获得圆满成功。

 

在介绍完学术研究成果之后,吴教授又对广外的硕士研究生的招生情况进行了简单宣讲,表达了对优秀人才的欢迎和期望。在报告的提问环节吴庄教授耐心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关于语言习得、英语学习等方面的问题并希望大家意识到文学、语言学不只是一个专业方向,更是对学生的思维能力、审美能力的培养,而学术研究也不是枯燥的理论分析,而是一种综合的能力和素养。

   

          吴庄教授简介: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语言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2009年于北京语言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10-2012年在香港中文大学语言学及现代语言系做博士后研究。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全国基础教育外语教学研究资助金项目等课题10项,在《外语教学与研究》、《外国语》、《现代外语》、《语言教学与研究》、《中国外语》等一、二类刊物及CSSCI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出版专著1部。2010年被确定为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2014年入选广东省优秀青年教师培养计划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云山青年学者。

 

【撰稿 桑春芳 审核 张颖】

 

 

Copyright © 2022 济宁学院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鲁ICP备12014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