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聚云端,共话教学--外国语系教育教学工作视频会议顺利召开

作者:张颖 栾珍 时间:2020-04-22 点击数:

       4月21日晚7点,外国语系35名教师、辅导员和21名学生代表通过腾讯会议共聚云端,畅谈线上教学感悟和育人学习心得。

       会议开始,师生在云端面对面互致问候和思念,气氛热烈。然后杨楠主任简要传达了学校《2020年度工作会议》精神,提出了我系“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年”实施方案的目标和规划。党总支书记陈彦华传达了《济宁学院关于做好教职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教育培训的通知》,要求大家认真学习落实到位。接下来每位老师和学生代表都依次积极发言,畅谈了提升线上教学质量、做好课堂思政和返校后教学教育衔接等很多方面的思考和建议。面临这场世界性的疫情,老师们也是使出浑身解数,苦练十八般武艺,学习线上教学软件的使用,思考线上教学模式的改变,这一切都是为了保证线上教学的最佳效果。疫情让所有师生经历了一场美丽的蜕变,老师们分享了各自线上教学的成长与收获:有的老师线上教学一波三折,授课过程就是与网络斗智斗勇的过程,也是老师们一开始线上教学的真实写照。在慢慢的摸索过程中,老师们对线上教学由陌生新鲜到适应熟悉,再到思考探索如何更有效地进行线上教学。有的老师说“主播”历程虽辛苦,但更多的是甜蜜,有的老师用“爱心”“关心”“耐心”感染着学生,有的老师虽感慨无法凝视学生,却也为学生的坚持而感动,有的老师说师生虽然“屏对屏”,但同样可以“心连心”,有的老师坦言经验与挑战并存,思考与进步同在,还有的老师对线上教学进行深入思考,重视学生学习范式的变化,想到了线上线下教学的有效衔接问题,有的老师用“群‘英’荟萃、共 ‘课’时艰、绽放‘云’端”来形容老师们的线上教学真是再恰当不过了……所有的老师通过精心准备的线上教学都收获了一份成就感、获得感、幸福感,都在思考如何提高教学质量,正在探寻更合适的教学模式,都为学生认真的态度、积极的互动,不懈的坚持点赞!辅导员们在做好学生日常思想沟通的同时也思考网络思政工作的方式方法,通过视频会议、致学生的一封信、网上交流等来提高学生的思想认识,大局意识,让学生安心线上学习,确保了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学生代表发言饱含了对外国语系所有任课老师的感谢感恩之情,他们表示也将继续以饱满的热情上好网课,期待相聚校园!

       杨楠主任在会议最后总结中指出,千言万语汇成六个字:感恩、感谢和感动。感恩我们伟大的祖国让我们身处疫情能够平安健康、衣食无忧,感恩祖国科学技术的强大让我们能借助各种网络平台实现顺畅高效的线上教育教学;感谢无私奉献的医护工作者和社区工作者,让我们看到了担当、责任和榜样的力量;感动我们老师为了学生们熬夜加班精雕细琢保证网上直播课程质量和教学效果的热情与敬业,感动我们学生们踏实认真、积极乐观、求是求新的学习精神。有了这种精神,面对疫情和困难,我们再也不怕了,打不倒我们的灾难必将让我们变得更坚强,让我们在感恩、感谢、感动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此次网上教育教学视频会议的召开让外国语系的师生们心贴的更近,情聚的更紧。会议气氛热烈,师生发言踊跃积极,一直持续到晚上十点多,师生仍意犹未尽,会议最后在许言强副书记领唱,全体老师合唱《我和我的祖国》歌声中圆满结束。



                                撰稿:栾珍  摄影:范莉  审核:杨楠




Copyright © 2022 济宁学院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鲁ICP备12014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