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召开专业建设暨师范专业认证工作推进调度会

作者: 时间:2022-08-01 点击数:

 2022729日晚730-1130,外国语学院召开一流专业建设暨师范专业认证工作推进线上会。外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

     陆波书记全面传达了725日学校工作会议的指导精神和要求,强调了学校建设高质量应用型本科院校的发展方向和目标,要求大家做好学科专业建设工作、做好校地校企对接工作及疫情防控工作。

杨楠院长首先为全体教师深度解读了对应用型本科高校和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特征属性的理解,鼓励老师们通过假期各种形式的学习,准确把握新文科背景下应用型外语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内涵要求,按照守正创新、价值引领、分类推进的三个基本原则做好省级一流专业内涵建设,保质保量完成2022人才培养方案中专业课程、实习实训、毕业论文教学大纲的编写工作,深度挖掘外语教学人文属性,在课程教学中实现人文性与工具性、理论与实践的融合,实现教书育人的统一。通过重构教学内容体系,实施多元化考核评价方式,对标人才培养方案毕业要求和课程目标达成度,全面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自主学习、创新实践、沟通表达的能力,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涵养学生精神,以爱育爱,塑造学生品格,传承中国经典文化,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然后就外国语学院如何对接学校工作会议精神,做好学院下一步发展规划提出了5项任务。第一、要求全院教师完成“外国语学院2022年上半年工作分解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自查表”,对标对表上半年教学、科研、挂职锻炼、指导学生实习实践、学历提升、专业进修计划等任务进行总结和反思,并就下半年的各项工作做好规划。第二、各课程教学团队通力合作,深度研讨,思考课程改革的落地计划,借助教学大纲编写工作推进技术赋能外语教学和非标准答案多元化评价改革。第三、深入学习如何全面推进《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版本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深化新时代外语教学改革,构建外语教育自主知识体系。第四、积极融入产教深度融合、校企紧密合作的应用型办学模式,多元参与,积极开展语言服务社会工作和校企合作项目,分层次开展挂职锻炼,与企业协同开发课程、教材、教学案例,提升应用型办学质量。第五、根据我院师范专业认证计划,每周召开一次自评报告通报会和工作推进协调会,师范认证核心小组和全体党政班子成员务必参加,现场沟通解决认证问题。全体老师继续深入学习师范专业认证标准,厘清师范专业认证工作逻辑,进一步明确“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强”的工作目标,强化“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认证理念,在教学工作中做到以爱赋能,用心培养。

最后,张颖副院长结合《济宁学院推动课堂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实施方案》的指导精神,介绍了外语课堂教学改革和大纲编写的具体任务和要求。范莉老师以自己教授的《美国文学史》课程教学大纲为例,从课程信息填写、课程性质描述、课程教学目标、课程教学目标与毕业要求、课程考核方式及评定方法、课程达成度分析等模块的撰写和注意事项与参会教师进行了分享。英语专业师范认证小组核心成员逐一进行了工作进展汇报,沟通了数据来源和支撑材料的一致性,明确了下一步工作思路。

  


                              (撰稿:刘晶 摄影:刘晶 审核:杨楠)


Copyright © 2022 济宁学院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鲁ICP备12014410